信息工程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83

6月17日上午,黄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暖心向阳”志愿服务队来到歙县桂林镇,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主要包括家电计算机维修、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学习辅导等实践活动。

家电维修,服务为民感恩乡情

信息工程学院家电维修历年都是“三下乡”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本次“三下乡”期间,志愿者们来到了桂林镇石河村、宋村、黄村、江村、竦口村等九个村庄,免费为村民修理电风扇,电饭煲,热水壶等多种家用电器,六天的时间里,累计维修家用电器四百件次。计算机爱好者协会也走进镇政府、村委会,为大家解决电脑问题。


入户宣传,普及常识防范诈骗

志愿者们以2-3人为小组,精准入户,宣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在走访中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揭露犯罪手段,进入村庄与村民面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村民提高防范意识,让防诈骗知识进入千家万户。

同时,志愿者们开展农村信息化建设、网络普及和留守儿童等问题的社会调查。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体察民情,了解国情。


志愿服务,多维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另外一支志愿者队伍多途径开展志愿活动,服务当地居民。在桂林镇多个村庄开展河道及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将村庄内主要巷道、排水沟、卫生死角等地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枯枝落叶彻底清理、整治;开展支教服务,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的暑假作业以及课堂学习中遗留的难点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辅导,循序渐进的引导、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中的难题。


座谈交流,理论武装充电助力

6月22日,“创意黄山 青春有Young——青年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沙龙在桂林镇召开。沙龙现场,志愿者们分享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感受,并和桂林镇青年朋友们交流座谈,就青年为乡村振兴赋能话题提出建议。

据悉,为组织好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提前谋划、积极对接,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歙县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歙县团县委副书记汪振、桂林镇党委委员孙梅梅全程关注活动的开展,多次来到活动地点对队员们进行慰问和关怀。

(撰稿:信息工程学院 方淼晖 摄影:信息工程学院 计晓悦 审核:信息工程学院 刘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