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信息工程学院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489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5号),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经研究决定,我院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协办单位:各团支部

二、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 放飞青春梦想

三、参赛对象

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四、大赛组织与安排

大赛分各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时间为2022年3月4月,学校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参赛要求

1.要求信工院各班级加强宣传,精心组织,认真指导。

2.本次比赛将在“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ahbys.com)”同步开通专题页面,各参赛选手要统一在专题页面上报名。

3.各班至少报送1名选手参加学院比赛

4.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职业角色情景模拟、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轮进行。

第一轮: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值的20%和15%)。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由参赛选手适当运用人才测评等分析决策工具,提供的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撰写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推荐选用职迈网测评系统)。作品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实施计划等内容以及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相关社会活动事实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目标和就业倾向,与同类职位的职场人士进行生涯访谈后总结成文。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报告要重点突出选手对于目标职业的直观体会和理性思考,以及访谈结果对于职业规划的正向反馈和修正作用,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第二轮: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占总分值的15%)。

要求选手自编时长3分钟以内的情景剧(提前录制视频),比赛现场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由本人扮演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如有必要可以邀请2至3名协助人员参演。情景设定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第三轮:选手现场PPT陈述与问答(分别占总分值的40%和10%,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问答控制在2分钟以内,详见附件4)。

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4。

5.参赛作品内容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创业项目在评估中一旦发现存在虚假不实,将立即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报名时间:2022年3月23日8:00-3月2721:00

七、参赛时间:待通知

八、参赛人数:80人

九、学分设置:B类 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 学分:0.15

十、地点:文端楼2406教室

 

特此通知

附件:

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评分标准

2. 职业人物访谈报告

3. 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评分标准表

4. 职业规划组PPT现场展示评分标准

附件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评分标准.docx

附件2:职业人物访谈报告.docx

附件3: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评分标准表.docx

附件4:职业规划组PPT现场展示评分标准.docx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2年3月21日